【隨筆】如果我係施利臣,我會炒雲高爾魷魚

足球群英傳 於 11/07/2014 發表 收藏文章
筆者心想,如果我是施利臣,有個像雲高爾般的老闆,我明天一定去辭職。

在今屆世界盃的8強,荷蘭與哥斯達黎加戰至互射12碼階段,就在加時完結前,荷蘭教練雲高爾突然收起正選門將施利臣,換上副選告魯爾。施利臣無傷無病,突然被換走,感到十分不滿,怒踢水樽,他賽後亦承認:「我完全不知被換的原因,我很驚訝,也很憤怒,我希望參加互射12碼。」最後,告魯爾神勇,救出兩個12碼,助荷蘭淘汰了哥斯達黎加。

對哥斯達黎加的加時下半場,施利臣突然被換走。

無緣無故被換走後,施利臣非常憤怒,踢翻了場邊的水樽。

對於施利臣憤怒的新聞,球迷冷然以對,有人認為施利臣小器,小題大造,應該學懂以大局為重,接受教練安排才對;亦有人認為施利臣既然自知守12碼能力弱,就不應該多說話,做人要有自知之明。總之,賽後的輿論幾乎一面倒,人人將雲高爾當成神,是換人大師,神機妙算。至於施利臣就不應破壞隊內和諧,總之凡事以大局為重,以團隊利益利先。筆者作為曼聯球迷,那一刻,亦覺得雲高爾很神,未有留意施利臣。

賽後唯一為過施利臣發聲的是意大利名宿簡拿華路,他認為雲高爾的做法極之不尊重門將,「我知道人人都當雲高爾是傳奇教練,換人就像變魔術一樣,但老實說,我不喜歡他這樣做。這樣的做法極不尊重門將。下場哪位門將踢正選?幻想一下你是下場把守荷蘭龍門的人,你會有甚麼感覺?你是正選,但你得不到教練的百分百信任。」

簡拿華路此話一出,又遭球迷批評。有人認為教練場場都會因為戰術而換人,難道這又傷害了前鋒及中場的感情嗎?雲高爾調入告魯爾守12碼,只是戰術調動,跟落後下收起個後衛、換多個前鋒是沒有分別的。看下去,好像幾有道理,球員理應服從教練一切戰術上的調動。

這場小風波很快就被巴西慘敗的話題蓋過,再沒有人關心,直至4強來到,荷蘭對阿根廷,又是120分鐘0:0,又是12碼,但這一次,雲高爾一早就用盡3個換人名額,無法換入告魯爾。結果,施利臣在互射12碼期間,一球也撲不到,最後荷蘭入不到決賽。這場的賽果彷彿成為支持雲高爾的證據,你看,事實證明,施利臣撲12碼根本不行,所以雲高爾的8強沒有做錯,你廢,就要被人換。

在4強,施利臣一球12碼也救不到。

在賽後的記者會上,筆者認為雲高爾說出了一番對施利臣十分過份的說話,「如果可以,我都想換告魯爾出來,可惜我已經用盡了3個換人名額。」此話明讚告魯爾,實踩施利臣。假如8強雲高爾是暗暗地表示施利臣撲12碼廢的話,那麼在4強後,雲高爾簡直是明目張膽地罵施利臣在互射12碼幫不到忙。當看到雲高爾這一番話,筆者突然醒一醒,認為這個教練很有問題,他說話或行動前,沒有顧及球員的感受。

設身處地,假如我是施利臣,我會有甚麼感覺?我老闆一直很重視我,他說我是最有能力的員工,最重要的客人都交給我打理。不過,當公司有困難時,我很想報答老闆對我的賞識,但在沒有犯錯之下,就突然被老闆打入冷宮,而我的地位就由副手取代。老闆事後拍住膊頭跟我說,我服侍大客沒有問題,只是危機處理方面,我的副手更出色。我剎那間覺得,我老闆根本不信任我。

當危機過後,老闆將我提升回原來的位置,我的副手就繼續做副手,但全世界都當我的副手是拯救公司的英雄,而我究竟是甚麼呢?不久後,公司又遇上危機,副手剛好去了放大假,就由我去處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而最後公司蝕大錢。老闆之後公開向全世界說,早知就找我副手回來處理吧。我聽在耳中,心想,老闆是否暗示叫我辭職或者要我退位讓賢呢?

筆者看足球,一直認為門將救到12碼是功,但救不到則不是過,因為救12碼難度很高,救不到是正常,救到就是厲害。但在這兩場的荷蘭比賽中,無論是球迷,還是雲高爾都給人一種感覺,施利臣救不到12碼,他是罪人。雲高爾8強換入告魯爾在戰術上是神級調動,但這個調動亦帶來副作用,影響了自己球隊一號門將的軍心。這個調動可以幫球隊贏出一場比賽,但輸掉了一個正選門將的心。

雖然施利臣救不到阿根廷的12碼,但他絕對不是荷蘭出局的罪人。

無論雲高爾的心是怎樣想也好,當今場4強賽後,有記者問雲高爾有沒有打算換告魯爾時,他理應顧及施利臣的感受,說話不可太過份。雲高爾應該說,他對施利臣有信心,兩個都是好門將,輸12碼不是反映門將實力、只是運氣不好等之類的話。但一句他都想換告魯爾上陣,旁人會怎樣解讀?施利臣會怎樣想?原來不是個別事件,每到關鍵時候、球隊生死存亡之際,教練是不信任施利臣的。

的確地,施利臣救不到阿根廷的12碼,但他亦有努力過,如果沒有他在120分鐘的努力,荷蘭有能力踢到入互射12碼的階段嗎?對哥斯達黎加、對阿根廷,施利臣總共240分鐘保持清白之身,如果沒有施利臣的默默付出,有告魯爾的一戰封神嗎?

在法定時間及加時,施利臣表現穩健。

筆者認為,在互射12碼前,無緣無故收起正選門將,這樣的做法不是正常的戰術調動,是怪招,也是劍走偏鋒,跟落後下換多個前鋒上陣是兩回事。如果要類比的話,應該這樣說,有位前鋒在比賽中博到球12碼,他是劊子手,很有信心去射,但此時教練無情情立刻換人,調了個後備前鋒上陣負責射12碼。如果你是那個前鋒,你會有甚麼感覺?如果是我,我會爆粗鬧教練。到我下次射12碼而又射不入,教練不但沒有鼓勵我,還表示很後悔沒有派後備上場代替我射。我會怎樣做?應該很想打教練。

雲高爾雖有奇招,但應否顧及施利臣的感受呢?

作為一軍之帥,行兵佈陣固然重要,但軍心一樣緊要。由8強開始,雲高爾沒有事先徵詢,甚至是通知施利臣也沒有,就不給他參加互射12碼的機會;到4強後,他更加表示後悔沒有派告魯爾後備上陣,直情是不相信施利臣,予人一種迫於無奈才用他的感覺;由行動到說話,雲高爾深深地傷害了施利臣。如果雲高爾在賽前開誠佈公,說服施利臣,一旦球隊進入互射12碼階段,他有機會被換走,事情會容易接受得多。雲高爾,難道你的一號門將不值或不配擁有這種尊重嗎?領隊或教練指揮的不是機械,他們管理的是人。

老闆,你說你重視我,但每到關鍵時候就不用我,還公開暗示我幫倒忙。總算打了幾年工,我明白你的意思,我走。


你的支持,我的動力!給足球群英傳https://www.facebook.com/footballherostory一個like啦!

留言


請按此登錄後留言。未成為會員? 立即註冊
  • Ho Wing Kin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

    老實,始終都係人,唔係機械,好地地又唔係攰又唔係傷,換你出黎,比你試下你嬲唔嬲......

  • kinfung 於 11/07/2014 評論 NO. 2

    大家搞清楚先,衣家問題5在於換施利臣系咪戰術需要,問題在於雲高爾賽後言論,就算系戰術需要,刀冇必要賽後話'我刀想換告魯爾呀',我承認換告魯爾系正確,不過我同筆者都系5滿意雲帥賽後言論啫!

  • Simdin JR 於 11/07/2014 評論 NO. 3

    支持筆者

  • Noo! 於 11/07/2014 評論 NO. 4

    大家不如睇清楚筆者篇野既重心先批抨好嗎? 筆者無講過換告爾出黎唔好,亦都無支持過施利臣繼續守。佢只係指出雲高爾處理呢件事既手法同賽後言論有問題。

  • yuenkitkit 於 11/07/2014 評論 NO. 5

    所以4強呢場波施里臣一定更大壓力

  • Gaogaigar Vong 於 11/07/2014 評論 NO. 6

    換龍門都無用啦, 呢隊係阿根廷, 你出口術唔會有用,而佢地亦唔會腳軟, 告爾等人射完先撲既, 邊撲到阿根廷d波

  • Gor SK 於 11/07/2014 評論 NO. 7

    國家隊,仲要打緊世界盃,之後又去曼聯,俾著第個都以球隊贏波為先啦= = 又唔係球會,廢就換好正常

  • pheonix 於 11/07/2014 評論 NO. 8

    本人並不認同筆者的講法, 告爾的救12碼方法為先等對方射門, 才選擇救的方向, 這種方法對互射12碼更有利, 因為總有人射的角度比較差, 施利臣的救12碼方法為先選擇方向, 比較靠運氣, 所以告爾比較大機會勝出. 每個人有自己擅長的項目, 在公司層面, 顧全公司的利益才是首要, 難道你要叫客戶服務去做Marketing?

  • Arthur L Lau 於 11/07/2014 評論 NO. 9

    筆者都係以同理心出發,我相信佢冇打算比較兩個門將。
    作為領軍嘅人如果可以晌語言藝術上做多少少,效果可以事半功倍。
    一個人願意接受批評係好事,不過批評人嘅時候都要睇對方嘅接受能力。
    唔識游水拋落水唔理,一係就即刻學識,一係就沉死。極端做法未必一定行得通。
    不過咁,既然雲帥都唔繼續教荷蘭,講咩都冇所謂啦

  • Happy Jansen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0

    不錯,由另一角度考慮

  • vv11716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1

    賽後都咁講野 好唔比面囉

  • cronaldo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2

    作者你要知道每個人都會有長處及短處,叻人呢個世界大把,但都睇人叻乜野,領隊分析過然後作出既決定,這決定不是為一個人,而為一整隊,足球上只有球會換,國家隊係你上陣後係無得換,一係你退出,你攞一份工比喻一份榮耀係唔work,唉

    質數既問題

  • jasonwkc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3

    十二碼同正規比賽可以當成完全兩件事, 如果有兩個前鋒一個叻高空波,一個叻地波, 咁啱呢場波手好叻守地波高波渣, 領隊一樣會出最叻高波個球員, 無話邊個副手邊個主力, 找最合適人打最佳位置很合理, 當然雲高爾可以講得得體一點

  • sun1980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4

    雲帥無錯,記住老闆永遠是對的。你在該球隊,就算感覺屈辱都要服從老闆,因為老闆咁做一定有佢既原因。

    而雲帥對哥斯達黎加換龍門後,也有說如果輸球他會負全部責任。


  • 魂鬼小深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5

    如果好似你咁講,咁球賽係和緊,要變陣,咁換人,咁換走果個,佢都可以咁諗,唔尊重我!我踢到做咩要換人!!
    換人係戰術問題,冇話邊個同邊?

  • match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6

    我睇完, 覺得作者很廢...他只是個人的感覺出發去寫出此文章,但卻完完全全忘記了足球是團隊運動,上至領隊下至大後備都要優先以球隊利益行先,才可以取得成功 ! 荷蘭由80年代起,三劍俠時代已經常常隊中鬧不和,古列治更因不滿領隊而罷踢94世界杯 ! 到近年比較團結才打出好成績.假若每個球員都自我中心,球隊只會是一盤散沙.德國隊做到了,所以一直都能打出好年績.

  • Shing Fai Tsang 於 11/07/2014 評論 NO. 17

    其實讀者又好 筆者都好 大家都係交流緊自己既意見
    又唔洗下下去到筆者廢既咁嚴重

    首先 本人係紐迷 KRUL係我心中既門神 報定案先

    大家留意下個標題先
    【隨筆】如果我係施利臣,我會炒雲高爾魷魚

    即係話 筆者話如果係施利臣 佢會點諗咁解

    所以我比較同意筆者既觀念
    如果我係 施利臣我都會咁諗 更何況...........雲SIR賽後講果句野...............真係唔係個個心臟可以頂得順
    最頂級既世界賽 唔係普通聯賽 球員個個都會有心理既障礙 輸波更加會重 呢個時候領軍既係先要定軍心 唔係搵戰犯
    更何況 佢踢120分鐘 真係場場都打得唔錯 我自己都有留意AJAX 佢本身都係有實力

    有睇直播既都見到 鏡頭其實都好刻意俾我地睇到施利臣既反應 由其係9完12碼果幾球 佢都好激動 (我仲激到 紐記門神WOR)
    你話交戲又好點都好 起碼我地望洛去唔會有唔開心既反應先 如果有既話 報導會點寫呢?

    因為筆者寫既唔係
    如果我係KRUL
    如果我係雲膠兒

    所以不妨先代入施生既角色諗諗

  • Chak Kwan Leung 於 12/07/2014 評論 NO. 18

    一個好球員 吾係要球隊贏利行先咩?

  • szetosir 於 12/07/2014 評論 NO. 19

    睇晒篇文先啦,雲高係不負責任冇腰骨

  • Enrique Iglesias 於 12/07/2014 評論 NO. 20

    如果照筆者所言,應該日日都有好多打工仔抄老闆魷魚
    一個員工知道自己能力不足(p.s.如果撲12碼唔算門將能力一種嘅話,12碼訓練點會係門將訓練當中),老闆說他一下,既沒有歧視,也沒有人身攻擊,他就辭職,不想想怎樣改善
    一早話會換佢,啲人咪一樣會話影響佢120分鐘內嘅信心
    如果社會上都是筆者這樣的人,,人類的能力絕對會大倒退

  • giggs112014 於 13/07/2014 評論 NO. 21

    <隨想>如果我係施利臣,我會先炒自己魷魚

    ”筆者心想,如果我是施利臣,有個像雲高爾般的老闆,我明天一定去辭職"。但原因唔係我老闆唔信我,而係我有負我老闆。看完全文我不禁問筆者是員工還是學生呢?

    如果作為一個學生,我唔否認心理很重要。但若作為員工未做到本份,還怪老闆不信任自己是什麼道理?

    文章筆者說施利臣是功臣,若不是他,荷蘭哪有打到4強才黯然出局?回顧整個晉級之路,他究竟作出過多少次重要撲救呢?實際上晉級之路應該歸功荷蘭的後衛線統籌,分配得宜。如果細心的球迷,應該不難發現,他做出的撲救其實十分有限(今屆裡面不少門將備受青睞,試問有誰提過他呢?)。我認同他做到了本份,但是否真的這麼的”功不可沒“值得商榷。

    文章中筆者用處理公司危機來類比撲救12碼的情況實在十分貼切。但如果真的是一個管理層處理不了一個影響公司生死的危機,是否更加不應該留在原有的位置呢?服侍大客是日常業務,需要做好,比老闆信心,而危機處理更加是靈光一閃的重要時刻。如果作為一個員工處理不了危機,那麼就是說公司面臨更加大的危機,你老闆面臨更加的危機。上一次你副手處理好了,那不是更加應該居安思危嗎?你老闆竟然肯繼續信任你,已經是萬幸,仲敢有怨言?

    在世界杯前他的新書出版了<Louis van Gaal Biographie & Vision>中總結他的七大足球哲學,其中他談到自己成功秘訣中包括:重視數據,科學統計;重視所有職球員(拿了冠軍把獎杯遞給負責洗衣服的職員,告訴他也有份),以及了解各個球員的特性(家庭,喜好)。在統計中施利臣從來未在國際賽中撲出12碼(我相信在球會表現也不是很能撲吧?),而後備中兩個門將(其實禾姆仲強,唔知點解唔用)對於12碼的撲救是更有信心。

    對於雲高爾說,如果可以的話會換門將。我覺得一點都沒錯。就像是籃球比賽裡面你會用Kobe射絕殺球,而非從來未入過壓哨球的其他球員。掉翻轉來說,籃球員如果有大心臟,有能力射絕殺球是一個天賦,可以做大佬。但龍門呢?12碼撲救能力是基本需要鍛煉的能力吧?原來你的聘請條件裡面“危機管理”是聘請要求,當有危機你老闆知人善任,幫你穩個副手搞掂,你應該謝天謝地,然後問你副手點做到,而唔系問你老闆點解唔信你。
    筆者又論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我認同,每每12碼唔應該寄望自己個龍門救到,而系確保自己果球唔射失。所以我從來都唔怪他一球都救唔到。但平心而論,只要翻看8強和4強兩場射的12碼角度就清楚了,哥斯達尼加其實比阿根廷的射得角度更加刁鑽。當然這樣你會說不公平,可能阿根廷球員假動作比哥國的2等兵要好。但心理質素呢?就在射12碼前,施利臣在整理鞋帶,眼神恍惚,動作猶豫,自己塞缩一角。如果有參加過比賽的你都明白,他其實與我們一樣,心跟我們跳得一樣快,而到望住球員的射門時早已經無左門將最重要的堅決。

    我不會說,換個門將出來個結局會唔同左。但雲高爾這次世界杯上的出奇制勝,需要的不單是膽識更加是對球員的了解。軍心很重要,點樣告訴人你是領將之君,而非只是領兵之將,你的決定是最可以團結軍心的。更換的可以是龍門,離場的也可以是巨星。面對 馬田斯恩迪 比人完爆就馬上換人,對方有球皇就穩個最經驗老到的防守球員體住你,最多一人打少一個。而換獵人,證明其實他是最不想射12碼的一個,因為他知道荷蘭8強射過,這次是處於下風的。射的球員已經被研究透徹,計算換 Krul 出來效果必定大打折扣。上次出來其實唔多唔少系心理戰術,今次再用其實他也只不過是一個龍門,不如放手一搏,解決就唔洗射。就算射,我都仲有個龍門,今次比施利臣守是一次機會(話比球員聽,拿其實我都信你,比機會你做出好戲啦)。試問這些做英雄的機會一生又會出現幾多次呢?自己把握不了,怪自己是最應該的,教練說事實又何來涼薄之有呢?難道有一天你處理不到公司危機,你老闆會話:系啊,我錯!?他只會說跟雲高爾同樣的話,話請錯你。

    迷荷蘭已經很多年了,看足球也是,雲高爾給我的感覺不單是戰術大師,更加是心理學,統計學,古代兵法結合的大魔術師。大家就看看這個大師如何在曼聯大放異彩。

    ps: 如果有個咁gei 老闆,我只會提醒自己未夠班,如果可以跟一世都願!

  • Ronald1398 於 13/07/2014 評論 NO. 22

    無上權威

  • GiGi cho 於 18/07/2014 評論 NO. 23

    最撚憎獌狗😡😡😡😡

  • Rain Lee 於 21/07/2014 評論 NO. 24

    射失12碼果啲無責任嗎?一間公司遇到困難,證明本身就有問題喇,如果老闆咁叻,早就90分鐘解決問題,搵副手就已經係失敗喇。個個應該都有責任,而唔係推到一個人身上

  • Skai-P 於 22/12/2017 評論 NO. 25

    將施利臣選作正選就應該信任他

快捷鍵:←
快捷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