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轉會消息 = 可信? 官方講大話,例子何其多!

.精選專題. 於 16/08/2018 發表 收藏文章

法甲波爾多作出官方公佈,巴西前鋒馬爾甘 (Malcom) 轉會至羅馬,但數小時後改為轉會巴塞,成為一單官方"fail"的轉會事件 (內情詳見另文)。有球迷慨嘆世風日下,連球會官方宣佈都信不過,有無搞錯?

官方消息 = 信得過——這是一般球迷的心態,如果是資深體育記者,一定不以為然。體育新聞也是新聞,而新聞工作者的第一守則,就是不能盡信官方消息來源。

在足球界中,最可信的不是所謂"official"的官方公佈,而是具權威性的傳媒,例如BBC、泰晤士報、ESPN等,以及一些有信譽的自由身從業員,例如迪馬斯奧,他們通常專長於某個聯賽或球會。

此外,還要留意報道中所用的字眼,如果是引述其他媒體消息,可信性就大打折扣。如果是「據本報獲得消息」,可信性就加分,因為這些機構多會恪守基本操守,不會為賣紙而X噏。如果是「據接近球會的消息人士透露」,基本上這就是來自球會高層或公關的消息,是球會想發佈,但不欲以官方或具名形式發放的消息,而且經過記者和編輯的過濾,可信性自是更高了。

可以舉一個例子,上季在盧卡古從愛華頓轉投曼聯前夕,天空體育評論員占韋特就曾直指這單新聞是流料,並且表示得到愛華頓內部人士消息,但當時天空體育沒有採納他的報道,占韋特只能透過社交媒體發佈,誰的消息才是屬實,事後大家都知道了。如果深入瞭解,會明白占韋特向來與愛華頓高層關係密切,拖肥糖當時是想借助他的身份,發放否認達成交易協議的消息,藉以為球會爭取最大利益 (當時車路士仍在出價爭奪),而又不想事後被指責「講大話」,就會採用非官方途徑來發消息了。類似情況,在轉會窗打開期間,幾乎每天都在發生。

所以,分析一單新聞,除了要看報道機構、消息來源、報道字眼,還要知道很多來龍去脈,細加分析,需要一定經驗。「馬爾甘事件」正好反映仔細分析的重要性,如果有細心留意,就知波爾多和羅馬的官方宣佈,絕對「可以作準」。當日雙方的公告,是講明協議要在「球員通過體測和同意個人條款後始生效」,而馬爾甘最終沒有接受羅馬的體測,協議當然不成立。所以,這事件不存在官方宣佈能不能作準的問題。

官方公佈的消息信不過,要講,例子其實多的是,但絕對不是這一個。最常見的是,一些可信的媒體指出某球員已經簽約加盟,但官方就否認,然後過了一、兩天才在官網公佈。上季BBC報道愛華頓已跟西班牙前鋒辛度 (Sandro Ramirez) 簽約四年,時任主帥朗奴高文在受訪時只說「在進行中」,足足遲了一星期,才在官網公佈。球會延後發佈簽約消息,往往只因為一些瑣碎原因,例如公關太忙,或者想等另一筆簽約完成後一併發佈等,若然主帥或主席在受訪時如實披露,必定「甩唔到身」,於是選擇「講大話」。

別以為球會只會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而做大話精,世上最大的班霸球會,在官方宣佈舉世矚目的轉會消息時,一樣擘大眼講大話,惹來嚴重後果,以下就是例子:

2013年夏,巴塞做了一單世界矚目的球員交易,由巴甲山度士簽下尼馬,巴塞公佈的轉會費為5,700萬歐元。事件經過了大半年,西班牙司法部查出,這單交易的轉會費實為8,600萬歐元,巴塞因此被控稅務詐騙,會長羅素爾黯然下台,更一度身陷囹圄。同一季,巴塞死敵皇馬也做了筆大交易,從熱刺簽下巴爾,皇馬透過官方媒體公佈,轉會費為9,100萬歐元,但英媒則指是一億歐元,破了C朗的9,400萬歐元世界紀錄。當時熱刺和巴爾對此都不置可否,令事件更添懸疑,最後皇馬會長佩雷斯一鎚定音,親口「確認」紀錄未被打破,C朗仍是世界最高身價球員。不過,當時大部份國際權威傳媒,都不信納官方公佈的數字。

兩年多後,《足球解密》公開皇馬內部文件,證實巴爾的真實轉會費為1.01億歐元。皇馬官方報細數,不是為了瞞稅,而是為了安撫陣中有球員因為失落「世界第一」銜頭而出現不滿情緒。

達成球員交易,雙方球會有默契地同時公佈,是慣常做法。去年一月,AC米蘭和愛華頓卻出現了罕見的官方「羅生門」,米蘭官方宣佈了從愛華頓租借前鋒迪路菲奧 (Gerard Deulofeu) 半季的消息,但愛華頓隨即否認,並稱與成交尚有「很遠距離」。個多小時後,米蘭悄悄刪除這條「官宣」轉會消息,未有作出交代。

迪路菲奧最後都完成租借轉會,米蘭和愛華頓在一日後再次宣佈,確認了交易。事件證明雙方最初發放的消息都不盡不實——米蘭官方宣佈搞掂時,協議其實並未達成,而愛華頓作出否認時,談判亦並非與成交有很大距離。

規模大如巴塞、皇馬、米蘭尚且如此,其他球會的情況可想而知。有沒有球會膽敢在宣佈球員加盟的消息時報流料?有,而且過程曲折離奇,兼而有之。

2016年七月底,同屬中國班主蔣立章擁有的西甲球會格拉納達與中超球會重慶力帆,在中國舉行聯合發佈會,蔣立章親自出席,宣佈有「重慶美斯」之稱的中場球員馮勁,由重慶力帆加盟格拉納達。兩天後,格拉納達主帥柏高占美斯對西班牙媒體表示,對此事毫不知情,更不知道誰是「重慶美斯」。他甚至推翻了兩間球會的官方公佈,聲言不是拿起格拉納達球衣拍個照,就可以加入球隊。

及至八月底,格拉納達改口指馮勁獲得「試訓」的機會,球會將評核他的水平,才決定是否與他簽約。有內地媒體用「被宣佈」來形容馮勁的轉會事件。馮勁去了格拉納達不夠一個月,便宣告試訓「提前結束」,無聲無色地回到重慶,繼續做力帆球員,而柏高占美斯則被解僱,鬧劇落幕。

2005年,挪超球會利恩宣佈尼日利亞中場米基爾 (John Obi Mikel) 轉投曼聯,他在發佈會上穿起了曼聯球衣亮相,車路士立即指控利恩及米基爾的經理人違反協議。三間球會拉鋸接近一年,最後達成和解,車路士向曼聯及利恩分別支付1,200萬及400萬鎊費用,簽得米基爾,但利恩總監安達臣就被裁定詐騙罪成,判監一年,緩刑兩年。

2003年,蘇超班霸格拉斯哥流浪主帥麥利殊向外公佈,從土超班霸加拉塔沙雷簽下了天才前鋒艾普科。事後發現原來是趁愚人節跟傳媒開的玩笑,艾普科 (Yardis Alpolfo) 只是由愚人節的英文"April Fool's Day"掉亂字母後組成的虛構名字,當年上網查證資料不如現在容易,權威傳媒如ESPN、Reuters等紛紛中伏,當作轉會新聞刊登了! 📰


【 Totaalvoetbal】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即分享到︰

標籤: Totaalvoetbal  

留言

會員
我要評論
請按此登錄後留言。未成為會員? 立即註冊
快捷鍵:←
快捷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