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名哨韋比指出 - 盧卡斯自殺式回傳失球不應該算入球

論盡足球場 於 12/09/2016 發表 收藏文章
週六晚夜場利物浦在晏菲路擴建後第一戰面對上屆冠軍李斯特城,但整場比賽踢來也頗具優勢,雖然領先兩球後盧卡斯一個大意失誤令華迪為李斯特城追成2:1帶來一點刺激感,但最終利物浦仍然能以4:1擊敗對手取得主場開門紅,而頂替受傷的路夫蘭客串中堅的盧卡斯利華出現了一個極大的失誤導致失球,但原來英國退休名哨韋比指出,根據一條較少人熟悉的球例,李斯特城的球員已經犯規而入球不應該計算。

當時利物浦門將米勞列開出龍門球,盧卡斯則在禁區左邊接應米勞列的短傳,然後岡崎慎司不久後前來壓迫,令盧卡斯控球失誤並救球心切下將球踢向禁區中間的危險地帶,最終華迪面對大半個空門輕鬆射入,但韋比指出岡崎慎司在皮球傳出禁區前已經踏入禁區之內,而球例表明對方球員不能在皮球未出禁區便進入禁區範圍,所以這次壓迫搶球中,岡崎慎司違反了此規則而應判入球無效和龍門球重開。


這次觸犯的球例是比較少人熟悉的,先看看球例上第十六章列明有關龍門球的條例。

- 皮球可在小禁區內任何位置在靜止狀態下由防守方球員踢出
• The ball must be stationary and is kicked from any point within the goal area by a player of the defending team
- 當皮球離開禁區時,比賽便重新開始
• The ball is in play when it leaves the penalty area

- 對手在比賽重新開始前(即皮球離開禁區前)不能進入禁區範圍內
• Opponents must be outside the penalty area until the ball is in play

在這三條有關龍門球處理的條例下加上下面有關當時情況的圖片顯示,岡崎慎司的確在皮球離開禁區前便進入禁區範圍,所以這次進取的前場壓迫行為其實是犯規的。



其實關於皮球離開禁區比賽才會重新開始的球例也適用於所有守方在自己禁區內開出的罰球,如果皮球未離開禁區便有球員觸碰到、出界或進入球門範圍內,比賽都只會以原有的龍門球或罰球方式重開,因為本身球賽並未重新開始。

這次觸及的球例未必太多人知曉,球證看來亦欠缺這方面的意識而走漏了眼,不過入球即使計算也好,不計算也好,盧卡斯利華處理球的方式仍需多加注意,不然本已十分疲弱的利物浦後防或許又失去一位可靠的要員。

資料來源
90min.com - Howard Webb Explains Why Jamie Vardy's Goal Against Liverpool Should Have Been Disallowed
FIFA球例書 Laws of the Game 2016/17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即分享到︰

留言

會員
我要評論
請按此登錄後留言。未成為會員? 立即註冊
    快捷鍵:←
    快捷鍵:→